第三十九回 悬崖采药 为母疗病

分类:小说
2020-04-19 09:55 阅读(?)评论(0)

第三十九回 悬崖采药 为母疗病

  

  自香母亲呆滞干枯的双眼,毫无表情的面容深深刺疼了姜涛,姜涛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哪里睡得着,心口一阵阵撕心的疼痛。待捱到天亮姜涛想早早起来去看望自香母女,又担心影响她们休息,直等到落英送来了早饭,他吃罢早饭才到自香母女房间去。

  见自香正在一下一下地为母亲梳理头发,梳理毕自香又为母亲揉捏胳膊,自香握着母亲如枯树枝一般的手禁不住的落泪,自香将母亲的手贴在自己的脸上亲着,母亲就是用这双手抱着搂着亲着娇着自己长大,自香的眼泪滴到了母亲的脸上。“妈妈,自香给您唱歌好吗?您不是总夸女儿唱歌好听吗?”

  亲爱的妈妈。

  在离别的日子里,

  我每晚想念妈妈,

  我只能对着月亮说话,

  祝福我亲爱的妈妈。

  亲爱的妈妈。

  在离别的日子里,

  我存下千万句话,

  我盼着回家偎着妈妈,

  要倾诉我满腹的话。

  亲爱的妈妈。

  在离别的日子里,

  我勤学艺在山涯,

  没有辜负亲爱的妈妈,

  儿歼仇敌凯旋回家。

  亲爱的妈妈。

  久别的女儿,已来到您的身边呀,

  亲爱的妈妈。

  .......

  自香边哭边唱泣不成声。

  姜涛看自香哭的悲泣心里难受,劝慰道:“自香,你先休息一下,我来给伯母疏通脉络活络气血。”姜涛扶起自香母亲,自香帮助扶持着坐好,姜涛正准备为自香母亲运功疗病,圣贤大师走了进来,看了看自香母女道:“自香,我每天早上为你母亲疗伤,最好不要间断。”朝姜涛道:“还是由我亲来吧。”

  姜涛闻言忙让过师姑。圣贤师傅说着坐下来迅捷用双掌抵住自香母亲的后背运功。姜涛让到一边细细观察,过了一会儿自香母亲的脸上竟然沁出了微微的细汗,自香母亲如同进行了一次有氧运动似的身上冒出了热气。

  姜涛在一旁暗暗吃惊,感叹师姑的深厚功力,知道自香母亲身上脉络通畅,气血运行良好。圣贤大师为自香母亲疗病毕,自香用温水认真擦洗母亲身体。连续数日自香为母亲擦洗毕就守在母亲身边呼唤母亲为母亲唱歌。自香自幼爱唱歌,现在一一唱来,深情中透满悲伤。

  这日圣贤大师发现自香母亲的眼中有些潮湿,似乎有了意识。师太心中高兴,便对自香、姜涛说道:“在太虚峰后山悬崖峭壁上有一颗千年岩柏,更奇的是其树身上缠绕着香藤,传说它的枝条,嫩叶,柏果不仅可以消炎、止血、更是提神醒脑的一种良药,即可以熬药口服也可佩戴颈间醒脑。只是这岩柏香藤生长在悬崖之上不便于采摘,它的疗效也只是很久以前就有的传说。”

  姜涛听见师姑如此说精神为之一震,道:“为了治好伯母的病,这岩柏无论有无疗效,我们也应试上一试,这悬崖峭壁再险,我想也会有办法克服的,请师姑指示道路,我去。”

  “姜涛,你不要冒险,母亲现在病了,你如若再有三长两短,我怎么活。”自香担心姜涛忙出言阻拦。话是脱口而出,自香也没细想,说出了口才感觉似有不妥,偷眼看见落英窃笑,禁不住脸上有些泛红。

  “我也不是小孩子了,我自知深浅我会注意的,你陪伴好母亲,尽管放心。”姜涛答道。

  自香自打回到九天宫也还没有机会向师姐妹们详细介绍姜涛,但师姐妹们从自香、姜涛的言语中对他们之间的关系早已猜出了八、九分。大家同情自香母女的遭遇,当然也都想为救治自香母亲出一份力。落英大声道:“姜师兄,我们陪你去。”落英说罢看看师傅。圣贤大师道:“你们去吧,一定要注意安全。”

  太虚峰是恒山最高峰,峰顶常常笼罩在云雾之中。姜涛随众师姐妹来到峰顶,举目望去真有一览众山下的感觉,千山万壑就在脚下。太虚峰后山的悬崖像刀削似的直上直下,谷幽深见不到底,有几只山鹰在谷中盘旋。

  姜涛按师姐妹的指点见在悬崖上生长着数株岩柏,其中有一株格外粗壮。岩柏生长的极其缓慢,姜涛寻思这一株岩柏如此粗壮,定是师姑讲的那株千年岩柏了。可这岩柏离峰顶有十几丈的距离,直上直下的岩石跟本无法攀登,悬崖上虽有一些山藤,但谁也说不清山藤的牢固程度,而且山藤离那千年岩柏也有很大的距离。

  姜涛观看了半天眉头紧锁也想不出良策,众师姐妹也跟着一起发愁。姜涛苦无良策心中着急,下意识地把怒火发到了岩石上,抽出短剑用力刺向了岩石。姜涛和自香用的都是恒山派祖传的宝剑削铁如泥坚韧无比,这一刺竟插进了岩石数寸。姜涛见此情景深受启发,喊道:“落英师妹,请速去自香处把她的短剑也取来一用。”

  稍倾,落英取来自香的短剑交于姜涛。姜涛将两把短剑带好,借着山藤向悬崖下攀去。众师姐妹屏住呼吸紧张地注视着姜涛,无不担心山藤承受不住姜涛而折断。众师姐妹大气都不敢出,手心都攥出了汗。

  姜涛胆大心细,试探着顺着山藤下行,一尺一尺地向岩柏靠近。多年生山藤在恶劣的悬崖环境下生存,它的根实际上扎的很深很广,山中采药人常借住多年生木本山藤攀登悬崖峭壁。当然对哪种山藤可用来借助攀登还是要会识别的。

  姜涛小心谨慎,在转换藤条时,借助短刀用力插进岩石泄掉一部分重力。离岩柏越来越近,当离岩柏还有几米距离时已无藤条可借用。姜涛如展翅的雄鹰,飞身而起跃上了那株千年岩柏的树冠。姜涛细心挑选柏条、柏叶和柏果。姜涛认为采集够了,抬头望望山顶,想回去,可回去就难了。

  姜涛只能用短剑轮流插进岩石手脚并用相互借力费劲的向上攀登,山上的众师姐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替姜涛捏着冷汗。姜涛攀登的并不顺利,几次蹬落山石险象环生,好不容易姜涛终于抓住了一条较为粗壮的山藤,有了山藤的借力,姜涛上行的速度明显加快了,千难万难的姜涛终于回到了山顶。

  众师姐妹的对姜涛的钦佩之情由然而生,一下子拉进了和姜涛的距离,拥簇着姜涛返回九天宫。

  圣贤大师见姜涛顺利采来了千年岩柏枝条自是十分高兴,亲自为自香母亲配制汤药。圣贤大师取出牛黄、冰片、麝香、樟脑、菖蒲、配上千年岩柏香藤的枝叶果细细熬制。药熬好后每日早晚给自香母亲服下。在自香母亲的枕边也放置了岩柏香藤的枝条。

  这一天自香在母亲耳边正轻声呼唤着感觉母亲的手在动,自香心情激动大声呼喊妈妈。自香母亲眼里滚出了热泪,侧过头来看自香,眼里透满了慈祥似在询问。自香见母亲有了意识似乎醒了过来,搂着妈妈放声痛苦。

  圣贤大师闻讯赶来,赶紧劝住自香,告之自香,母亲体弱需要进食,命人立即熬制了人参乌鸡汤。自香细细给母亲喂饭,自香母亲吃罢人参汤,嘴唇微动似乎在说话,但自香努力听也听不到声音。

  圣贤大师告之自香不要着急,母亲要慢慢进食,恢复几日便可痊愈。果然自香母亲正如圣贤大师所料,意识、体力逐渐恢复,自香自是喜极。亲情对失去意识病人的恢复有着无法估量的巨大作用,这日自香见母亲的精神比较好,便说起和姜涛一起手刃仇敌,为父兄报仇的经过,没想到提起父亲却引起了母亲极大的悲痛。

  自香母亲因身体虚弱再加上悲痛又昏了过去,这下可急坏了自香。自香后悔的无法言状,好在母亲时间不算太长就又悠悠醒转。母亲醒来后道:“自香,咱娘俩给你父亲去烧些纸吧。”

  “妈妈,您的身体太虚弱,我担心您悲伤过度身体抗不住,您别去了,我和姜涛去吧。”

  “我心里不好受呀。”

  “伯母,那就再缓几天,待您身体恢复的再好一些,再去好吧。”姜涛在一旁插话道。

  自香母亲细细端详姜涛,见姜涛身材魁梧,看上去憨厚朴实而又相貌俊朗,心中甚是喜欢,便问道:“你们在一起有多久了。”

  “自在济南相识后,我们就始终在一起。”姜涛答。

  “妈妈,我和姜涛师兄在一起,出生入死,师兄几次救了我的命。”自香又补充道。

  “那要谢谢你了。”

  “伯母,我和自香生死相依,不用言谢,都是应该的。”

  “你家是在哪里,家里都有什么人呀。”

  “我是天津人,父母被东洋鬼子杀害了,我已是孤身一人。”姜涛平静的语音里含满了悲愤。

  “万恶的东洋鬼子是我们的仇敌。”自香母亲身体虚弱,但说到东洋鬼子,是恨的咬牙切齿,脸上透满刚毅。

  “妈妈,我和姜涛被鬼子追进深山,为了方便相互照料,我们自称是夫妻,但我们不仅是自称夫妻而且女儿心思已定,女儿此生非姜涛不嫁。未经父母同意,我私定终身还请母亲恕罪。”自香说着给母亲跪下了。姜涛见自香给母亲下跪,也跟着跪下了。

  “都快起来,你已长大成人,妈妈相信女儿的眼光,妈妈会成全你们。”


  最后修改于 2020-04-19 10:3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