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回 强敌所迫 众志结社

分类:小说
2015-05-28 21:53 阅读(?)评论(0)
                                     燕赵英雄传第二部
                                      云天双侠
                           第三十六回 强敌所迫 众志结社
  侯阴手顿时吓坏了,柿子沟宠坏了他,他作梦也没想到,此刻竟有人能让他生不如死。“饶,饶……”侯阴手吓的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侯万签慌了,侄子要是有个好歹,他也就无脸面在柿子沟立足了。侯万签跃上一步道:“请壮士手下留情。”
  姜涛担心侯万签有诈,迅即点了侯阴手的穴道。“壮士放心,我决不会使诈,您如能放我侄子一马,今后我决不染足墨石山一步。”此时候万签已全然不顾及自己的身份脸面了,但求侄子无恙。
  姜涛环视大家,见众人目光全集中在了自己身上。他没有直接回应侯万签,沉吟一下言道:“我此次来墨石山,不是有意而来,而是被东洋鬼子追杀至此。我家祖居津城,东洋鬼子为扩大租界,要把包括我家在内的四十七户人家,赶出我们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津城是我们的家,我们当然不肯走。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万恶的东洋鬼子将我父母和235名乡亲全部枪杀,抛尸海河。(注1)”姜涛说到这里,眼中已饱含热泪,难抑心中的痛楚,情绪激动,抖开一个凛冽的剑花,夕阳映在剑锋上闪着复仇的寒光。“东洋鬼子追杀我,我不怕,我就是要为我的双亲报仇,我就是要为死难的乡亲们报仇。各位乡亲们,各位叔叔,伯伯,大哥,大姐,不要认为现在小鬼子离我们山里还远。现在小鬼子已经像蝗虫一样越来越多,到处抢占我们的家园。大家可能都听说了,五月初东洋鬼子在济南屠杀了我们一万多同胞,就是妇孺小孩也不放过,是真正的血流成河。来墨石山打探道路的这两个小鬼子,是众多打探道路的小鬼子中的两个,后面小鬼子的大队人马,要不了多久就会来到我们这里。乡亲们我们不能再内斗了呀,东洋鬼子之所以敢欺负我们,就是因为我们是一盘散沙呀。有些同胞为了得到一点眼前的蝇头小利去为东洋鬼子卖力,他不知道,他为取得那一点小利,他最后将失去自己的家,将失去自己的妻子女儿,将成为亡国奴失去做人的尊严和权利。东洋鬼子时时刻刻都在磨刀啊,乡亲们。”墨石山娘娘庙前此时静极了,只有山风伴着姜涛发自内心的呼喊,苍山有情让这血泪酿成的呼喊在山间回荡。这是一个民族在血与火的煎熬中发出的呐喊,他预示着一个民族的觉醒。
  山民们被姜涛发自肺腑的话语打动了,因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体会到了东洋鬼子的欺凌。人群中有了哭声,“我也要报仇,给我爹爹报仇。”这是一个童音,说不上有多响亮,但他深深地触动人心,激起人们满腔仇恨。两个小鬼子远涉几千里,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短短几天时间就有持无恐地杀害了三名中国人,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人的悲哀,不能不说这是一个民族的悲哀。“姜大侠,今后我们魏氏兄弟听你的,决不让小鬼子在我们这里呈威,他们来一个灭一个来一双灭一双。”侯万签看着群情激奋的场面,有些大大出乎他的预料。东洋鬼子的恶行他当然知道一些,但东洋鬼子还没有直接触犯过他的跟本利益,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抗争。他当然也明白小鬼子要是真来了,小鬼子是不会听他的,他也只有当孙子的份。他朝姜涛拱了拱手,道:“姜壮士一席话,让老朽我受益非浅,十里八乡的都是乡亲,干嘛非要你争我夺的。今日我多有冒犯还请姜壮士海涵,小侄我带回去一定严加管教,日后姜壮士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我定当不辞。”
  姜涛见侯万签如此说,便解了侯阴手的穴道。侯万签命人架起侯阴手下山去了。魏老大和魏老二兄弟俩看着老猎人一家和娘娘宫众人的阵势,认为这一定是姜涛在灭了黑毛鬼以后,要取而代之准备在墨石山拉杆子了。魏氏兄弟佩服姜涛的武功和为人,俩人一商量走到姜涛面前言道:“姜大侠,我们兄弟决定今后跟着你,与你同心同德,唯你马首是瞻万死不辞。”他这二人一说,周围又有十几人纷纷表态要跟着姜涛。姜涛没有心理准备心中犯难,原打算要尽快奔恒山,可眼下如何是好。姜涛看看天色已晚,心知今晚大家也只有留住墨石山娘娘宫了。姜涛抬头目视自香,自香自是理解姜涛此时的心情,便道:“天色已晚,大家进娘娘吃罢晚饭,再作商议。”
  自香、老猎人大爷、大娘,墨荷等众人见姜涛英勇化解了一场危机,自是兴高采烈,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对姜涛更是刮目相看打心底佩服姜涛。众人拥着姜涛回到娘娘宫。姜涛朝大娘轻轻言道:“大娘还得劳烦您辛苦,给大家张罗饭食,怕大家早就饿了吧。”
  “现在都是自家人了,你用不着客气,我们现在是自己照顾自己,走,几位姐姐、妹妹跟我一起做饭去。”大娘也是久经风雨的人了,经过这一天的变故,大娘心力憔悴的面貌不见了而是显得精神烁烁。大娘知道在此等形势之下,自己应该怎么做,便领着几位妇女做饭去了。饭后姜涛安排大家先休息,有什么事情明日再议。
  大家散去,姜涛、自香、大爷、大娘、墨荷才有机会聚到了一起。一旦静下来各自满腑的心事便涌上心头。这一天的变故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自香望着眉头紧锁的姜涛,知道姜涛心中正在翻江倒海。自香思念母亲,不知母亲情况如何,心急如焚恨不得一步飞到母亲身边。大爷一家人自是对姜涛感恩戴德,见姜涛面色沉重,知道姜涛正在犯难,这一天的变故怕要打乱姜涛的生命轨迹。几个人沉默不语,都不知首先说什么好。还是姜涛首先打破了沉默:“大爷,自香也和我一样,对东洋鬼子怀有深仇大恨,在五月初的济南大屠杀中,东洋鬼子杀害了自香的父亲和自香的十几名师兄弟,自香的母亲下落不明。后来得到消息,自香的母亲到了自香学艺的地方,恒山九天宫。自香从得到消息的那一刻起就思念母亲恨不得插上双翅立刻飞到母亲身边。可始终处在和东洋鬼子拼杀中,九死一生的就是不得脱身,在煎熬中已拖了几个月。”姜涛的话语勾起了自香的心思,自香擒不住热泪,禁不住的淌了下来。
  “恩人在墨石山的险恶遭遇全是因救我女儿而起,我们一家人今生也报答不尽恩人的恩情。大恩不言谢,我理解你们小夫妻的境遇,这里太危险,也不知日后还会发生什么,你们就别管墨石山了。恩人,你们走吧。我们一家人送你们出山。”大爷言罢心不在焉地抚摸着他那支旱烟袋,看得出他心中实是对姜涛充满了留念,但他又不愿违了姜涛一丝的意愿。
  “大爷您不要这样说,您是在我们夫妻困难的时候帮了我们,我们应谢您才对。我从来不怕事,更不会惧危险,如今我已搅进了墨石山的旋涡,我又怎么忍心扔下这里的乡亲不管。我分身无术,心中犯难。大爷,我把您视为亲人和您说的都是心里话。”姜涛实心实意诚恳言道。姜涛言罢,又是一片沉默。实无良策,谁也没有作声。稍倾还是姜涛言道:“在墨石山由大爷、大娘作后盾,由墨荷妹子来领头把大家组织起来,我看还是可行的。”
  “恩人,我一个年轻的山里女子也没见过什么大世面,更无能力和威望,那里担的起如此大的担子呀。我的命是恩人救的,我跟着恩人干什么都行,都会万死不辞,但恩人如不在我就只有照顾父母的份了。”墨荷缓了一口气,又轻声言道:“我的心会随着恩人走的,我会思念恩人和嫂子的。”墨荷随着豪爽的父母在山里长大,也是一个直肠子的爽快人,说话直言直语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
  “是啊,墨荷太年轻,又是一个女娃,恩人你太高看她了。”墨荷所言大爷表示赞同。
  “大爷,您就别称恩人了。这样称呼,我不好受,您就直呼我姜涛就好,称我姜涛我到感觉亲切。墨荷,我长你几岁,你就称我大哥吧,这样随便些好。”姜涛刚言罢,大娘说话了:“经过这一场患难,咱们也都是同患难的一家人了,我就不说拐弯的话了,姜兄弟,我看出你是一个大仁大义又敢作敢为的人,而且也生性爽快,咱们的脾气都差不多,都是直来直往。你就说一个真实的想法,咱也好商议。”
  “大娘,到恒山寻母,我们肯定是要去的,而且时间也不能拖了。”
  “还回来不回来。”大娘心直口快,单刀直入问话姜涛。
  姜涛向自香望去,自香始终没有讲话,是因为这一天发生的事情太多了又都太突然了,她也始终没有和姜涛交流的机会,一时间还理不出头绪。她听了姜涛这几句简单的言语忽然豁然开朗了。自己和姜涛出生入死早已融为了一体,俗话讲‘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何况姜涛就是自己的全部就是自己的天。自香见姜涛望着自己,心中升腾起一片爱恋,她明白姜涛的意思,是在征询自己的意见。自香脱口而出,“嫁谁随谁,一切全凭你做主。”言罢却瞬间羞红了脸。
  “好一个小媳妇,都是心直口快不藏不掖的人,咱们可真是一家人啊。”大娘听见自香所言,甚是喜欢,搂住自香连声夸赞。
  “姜兄弟,我有几句话,也不知妥与不妥。我说出来,对与错你都别见怪。”大爷明显想说又有顾虑。
  姜涛见状忙说:“大爷,您有话就直说,无妨。”
  “姜兄弟,你赶往恒山寻母无妨,关键是你今后的打算最重要。你如在墨石山立起大旗,靠着你的威望,我们一家拼着命在墨石山撑些时日,等你回来,还是有可能的。你如不回来了,我们则是绝对撑不住的,墨石山肯定还会有劫难。姜兄弟如能回来是我们一家的大幸也是墨石山乡亲们的大幸,但我不愿意姜兄弟为难,这必竟关系到姜兄弟安危。”大爷讲这番时是有顾虑的,但必竟还是直言讲了出来。
  姜涛听着大家的言语,对大家的信任感到心里暖暖的,同时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多年来自己在江湖上闯荡,多是单打独斗,独木难支力量有限,多次陷入绝境侥幸死里逃生。这多年来自己就抱着小鬼子杀一个算一个,自己活一天算一天没有长远的打算。现在小鬼子成群结队而来,光单打独斗肯定是不行的,也只有组织起来以抗强敌。雪莲的芦花寨不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吗。姜涛想到这思路也渐渐清晰,暗下决心言道:“好,我姜涛就在墨石山生跟,生死和大家在一起。”
  姜涛此言一出,大爷一家顿时乐开了花,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心中立刻踏实下来。由其是墨荷,她和姜涛接触的时间虽然很短,一共也还没说上几句话,但姜涛已成了她心中的偶像,成了她心理上的依靠,她不愿意姜涛离开。自香的心情淡淡的,没有激动没有不安。这几个月她和姜涛在一起的历练,似乎已经过了生与死的涅槃,相爱的人只要在一起就好,可以迎接一切血与火的考验。
  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这几位饱经风霜的人走到一起了。他们即有许多的相同的经历与感受,又有着不同的阅历和经验。一加一往往大与二,几人行成的合力往往会产出不可预知的巨大能量。他们思想通一了,对结社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反复的探讨,在不知不觉中他们已熬了一个夜晚,当东方已现鱼肚白,才分别小息了一会。
  
   (注1)1936年4月至6月,津市大直沽闸口海河内,共发现浮尸三百余具。1937年五月一日至二十日共发现浮尸一百五十余具。这些浮尸均是日本人杀害的中国人。(见,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天津租界谈往》。)1937年日寇在侵占津市时,屠杀津市河东区李公楼居民400余人。(见,天津市出版局出版的,天津市河东区地名录)作者为了小说的可读性,将事件的发生时间向前提了几年。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