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回 哪有压迫 哪有反抗

2015-04-26 21:53 阅读(?)评论(0)

                     《燕赵英雄传》第二部

                          云天双侠

                第三十三回 哪有压迫 哪有反抗

     姜涛当时一心要上山救墨荷,报答老猎人相助之恩,也并没有想的太多。现在面对众人的请求,姜涛明白了,事情并不是像自己想像的那么简单。墨毛鬼已死,墨云山上旧有的平衡已被打破,这些黑毛鬼的旧部之间为了财物和地盘必然会发生血腥争斗,而最吃亏的甚至要付出血的代价的,也必然是这些被黑毛鬼裹胁而来,又没有听墨毛鬼号令的山民。他们留在山上也危险,回家也危险,处境将十分尴尬和险恶。姜涛一时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便跟老猎人商量:“咱们大家先到后山去看看。”

  老猎人,墨荷等自是听姜涛的意见。刻不容缓,姜涛和众人直奔宫后山,来到做为仓库的山洞,见洞内一片狼藉,比较值钱的物品被洗劫一空,但粮食,茶叶等大宗物品基本没动,还有不少的中草药等。实际上在一般老百姓眼里粮食最重要,大家见粮食完好无损,心里立即踏实了许多。

  突然从山洞隐蔽处窜出两个人,前面一人持刀,后面一人背着袋子。持刀之人挺刀便砍向一位正好挡在洞口外小路上的山民,想夺路而逃。墨荷正在一旁,眼急手快,一手拉了一把那位山民,一脚向那持刀之人的小臂踢去。墨荷这一脚虽未踢中,但却也迟缓了他的进攻。那持刀之人反转刀锋,一招下截刀朝墨荷的小腿砍过来。墨荷的动作极其敏捷,收腿、圈腿,直踹一气苛成一招精妙的玉女穿梭脚,不仅避开对手功来的一刀反而一脚踹在了对方的左肋上。俗话讲上阵父子兵,老猎人怕女儿有闪失,一步踏上,手中的铜烟袋一招金鸡食米,敲在了持刀人右臂的肘髎穴上,那人登时手臂酸麻,刀当啷一声掉在地上。那柄铜烟袋顺势下指又敲在那人膝关穴上,那人站立不稳扑通倒地。那背袋子的人扔下袋子,慌不择路的向山下跑去。而这倒地之人却即不求饶也不言语,似乎在伸颈等死。刚才险些被他一刀砍中的山民,抬腿要踹向他的头部,被墨荷拦住了。墨荷转向姜涛道:“恩人大哥,您看如何处置。”

  刚才的打斗姜涛都看在眼里,墨荷的腿上功夫和老猎人的打穴技法均用的是太行云鹤派招式。老猎人打穴招式娴熟,认穴奇准,有一定的功力。墨荷的腿上功夫看得出来是自幼就练非常娴熟,但就是功力尚浅力道不足如能加强内功修练,假以时日定能有所成。姜涛听见墨荷所问,道:“让他从袋子里挑选几件物什,让他下山去吧。”姜涛所说也正和墨荷之意,墨荷随父母风里来雨里去的也见过不少世面,知道眼下一切均宜解不宜结,得饶人处且饶人,遂顺着姜涛语音言道:“我们不为难你,望你以后不要随便出手伤人,东西你可任取,望你好好做人,走吧。”那人费劲从地上站起来,没有言语也没有拿东西,耿耿脖子提起刀下山去了。

  众人望着他走远的背影,似乎均若有所思。待那人走远,大家走进山洞。山洞很大经过多年的经营,里面生活设施到也齐全。大家刚在洞中坐下,一位年长些的山民言道“义士兄弟,敢问您的高名大姓,如何称呼。”

  “我姓姜单名一个涛字,您称我姜涛便好。”

  “姜义士,,您果断出手,除掉了小鬼子和黑毛鬼,搭救了墨荷,实际上也是救了我们大家。以往我们整天生活在阴影里,活过今天不知能不能活过明天。今天你为我们除了害,你就是我们大家的恩人。请您受我一拜。”这位山民说着拱手作揖,大家也都跟着附和着来拜谢姜涛。姜涛自是谦让。山洞里很快静下来,静的有些压抑。姜涛心里明白,这些山民心里有话,只是不方便说出来而已。自己动手除掉了黑毛鬼救了墨荷,但对这些山民来说实际上是喜忧参半。姜涛想到这言道:“各位乡亲,各位大哥,心里有什么话不说出来,大家议一议。”

  “我在想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呀,恩人前脚一走,黑毛鬼的余党后脚就会回来,我们这些乡亲如没人领着,一盘散沙,那也定斗不过他们,或被他们所害或重新成为他们的奴才。我们如回家也还是要日夜抵防他们找上门去,成为他们沾板上的肉。我们是多么希望恩人能留下来,领着我们干。”这话虽出自一人之口,但他实际上却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姜涛沉思,自己要和自香去寻母亲,和自香的婚姻问题也要解决,但更主要的是和小鬼子们的仇冤未了,小鬼子们也在四出寻找自己,自己留在山上是给墨石山带来福还是带来祸,还真不好说。姜涛是一个诚实的人见大家苦言相留,便言道:“我的父母被小鬼子残害至死,我的乡邻被小鬼子害死的有几十人之多,今年五月小鬼子在济南更是大开杀戒,打死打伤我们同胞一万余人,血流成河。来到墨石山的这两个小鬼子仅几天的时间就害死了我们三名乡亲。小鬼子拿我们中国人跟本不当人,随意杀戮。无论是家仇还是国恨,总之我和小鬼子有不共戴天之仇。我从天津到济南,从秀水到保州,我也手刃了小鬼子多人。小鬼子也在到处追杀我,我如留在山上给大家带来福还是祸真不好说。”

  姜涛跟大家推心置腹的语音刚落,墨荷言道:“恩人不仅救了我的命,而且恩人在魔鬼面前那种不顾个人安危,大义凛然的男子汉之风让我敬佩,我这辈子如能跟着恩人就是做牛做马也无怨无悔。”墨荷不仅语音如风铃般悦耳,而且快言快语,直吐心中所想,尽显一个太行女子的直爽与泼辣。言罢,却红了脸低了头不敢直视姜涛。

  一位山民站起来,有些激动地言道:“小鬼子不仅是恩人的仇敌,也是我们大家的仇敌。我看着小鬼子枪杀乡亲时,恨不的一拳打死那小鬼子,可惜我没有恩人的气魄和武艺。恩人如能留在山上,我愿和恩人一起风雨同舟,还要跟着恩人学武艺除暴安良。”

  在山下哭坟的那个妇女一直想说话,见终于有了机会,一口气将憋在心里的话说了出来:“如今我们娘俩已无家可归,恩人如能留在山上,收留了我们娘俩,让我们做什么都行。”

  众人见姜涛没言语,齐刷刷跪了下来,道:“恩人留下来吧,众人一心,其利断金,我们愿意和恩人一起扑汤蹈火。”姜涛大为感动,忙把大家扶起来。此时老猎人心中如同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五味杂陈,思绪更是翻江倒海。山上事情的发展出乎姜涛的预料,也出乎老猎人的预料。老猎人心中清楚,这一切全因救女儿所引起。死了两个小鬼子,不知小鬼子后面会有什么动静。黑毛鬼死了,黑毛鬼的余党肯定不会善罢干休,为黑毛鬼报仇那不过是借口,而是为了黑毛鬼的地盘和财产。自己的女儿暂时得救了,但后面的一切实难预料。老猎人叹自己躲进深山与世无争但还是躲不开世事的险恶,眼下也只有和乡邻们团结一起以求自保。老猎人看姜涛,姜涛也在看老猎人,俩人虽都没发声,但好像心是通的,姜涛言道:“大爷,咱把大娘和我末婚妻接上山来一起商议如何。”老猎人也正是此意。

  为了以防万一,老猎人和大家留在山上,姜涛和墨荷下山去接大娘和自香。

  姜涛上山后,自香自是渡秒如年,坐卧不宁的心神纷乱。随着时间的推移,又得不到山上的信息,自香心中越发埋怨姜涛不带自己去,让自己留下来,心中更是不好受。大娘的心中也是煎熬,但岁月苍桑的磨练,大娘外在上自是比自香沉稳了许多,大娘是过来人理解自香的心情。大娘让自香服了药,又默默的替自香换外伤药。时近中午,按理山上也该有消息了。自香、大娘的心中越发焦急。大娘控制着自己的情感安慰自香道:“闺女,来看看大娘的手艺,大娘贴的玉米面饼子,又薄又香又脆。咱娘俩给他们准备午饭。”自香闻听再也憋不住,哇的一声哭了“大娘”,大娘抱着自香热泪也顺着脸狭淌了下来。这娘俩正哭,姜涛和墨荷回来了,这下可真是悲喜两重天。墨荷扑到大娘怀里喊娘,自香则是扑到姜涛怀里喜极而泣,四人眼里都有泪,但哭和哭可不一样。稍倾,待情绪稳定下来,姜涛细细叙说山上的情景。自香听着,没想到山上的情况这么复杂,面上的表情逐渐沉重起来。姜涛道:“山上的事情因咱所起,咱总也得有个交待,然后咱再回恒山寻母探师为好。现在小鬼子越来越多,咱们团结起来以求自保也是好事。”自香尽管回恒山寻母心切,恨不得一步跨到恒山,但自香是通情达理之人,知道眼下自己和姜涛一走了之也与情理有些不合。自香没有说什么,坚定地点头。    

  最后修改于 2015-04-26 22:3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